close

    佛陀

     最近在媒體上讀到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-- "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". 這部電影的簡介充滿了禪意, 也很發人深省.

    禮儀師在台灣也是近期才受到重視的行業. 我自己有經歷過兩次親人的往生的經驗. 第一次是11年前遭逢到父親往生的變故, 這是第一次親自處理親人的後事. 不過在當時, 殯葬業者穿著外表看起來像是黑道般, 在交手的過程中其經驗及感受並不佳. 以前新聞報導曾經有提起台灣殯喪業者通常為黑社會所壟斷, 在賺取方便錢暴利之下, 可想而知他們所提供的告別式品質是如何. 第二次是四年前阿嬤的告別式, 第一次看到了告別式中有禮儀師的加入. 我看到的禮儀師是穿著整齊講究的年輕人男女, 男身穿黑色西服, 白襯衫與黑領帶; 女則穿著黑色套裝, 而他們均手著白色手套. 在觀禮來賓的捻香過程中, 他們訓練有素的替來賓服務線香, 獻花 與 獻果等. 禮儀師乾淨外表與專業的形象, 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往生者人生旅程中的最後一段, 是受到有品質及尊嚴的服務.

     人總是害怕死亡的來臨, 因為一旦進入死亡後, 生前擁有的一切將會歸零. 人與生俱來的我執, 就是想要掌握到所有想要得到的事物; 沒得到時是痛苦, 得到了不懂得珍惜也是痛苦. 曾經面對過死亡的人, 會在過程之中學習到成長, 獲得解脫, 放下我執. 這與電影中主角在起初對於禮儀師職業的排斥, 到最後得到領悟, 在有限的生命中重拾從前曾經失落的親情不謀而合.

    禮儀師在工作上面對這麼多死亡, 以及聽到見到許多不同往生者的人生故事, 他們所獲得的領悟--人生的無常, 會是最珍貴的禮物, 也將會對他們的人生有最大的幫助. 在面臨喪親之痛後, 我對於生離死別有更豁達的看法, 未嘗也不是一種收穫呢?

 

 

送行者1 

 

請您輕閉雙眼 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。

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(本木雅弘飾演),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。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(廣末涼子飾演)回到故鄉山形縣,在報紙上看到「旅途協助工作」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,意外當場獲得錄用。詳問之後,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!禁不住社長(山崎努飾演)半強迫半利誘說服,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。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,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、週遭的鄙夷,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。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,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「走上來生旅途」的重要意義,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,並重獲眾人尊敬。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,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。在死生交界處,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。

送行者2

送行者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